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爷爷的佚事  

2008-11-27 14:54:35|  分类: 似水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爷爷的佚事

 

这是一件爷爷的佚事。是我在小时候听看管果园的玉爷说的:

 

人民公社时期,大伙干活很累,劳动产品收获也很多,却吃不饱肚子。因为按照“工分”计算下来的个人分配少得可怜。有一次,爷爷生产不积极,在晚上的社员大会上,受到了大队书记邓书记的批评。以下是二人的对话:

 

邓书记:老汉,今天下午为什么不上班?

爷爷:我是单日不上班,双日不上班,阴天下雨不上班,刮风扬土不上班,天上有太阳不上班……

邓书记:那你什么时候上班!……

 

所有的人都哄堂大笑。

爷爷就是这样一个能逗大伙开心的人,也娱乐了自己。

 

爷爷以他的幽默感实际上讲了一个道理:劳动者生产得越多,他能够消费的越少;他创造的价值越多,他自己越没有价值,越低贱;他的产品越完美,他自己越畸形;劳动越有力量,劳动者越无力。这个道理,马克思早在1844年就已经讲过了。反讽的是:当时,爷爷们认为他们正在奔向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呢。《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也从逻辑上为人类展现了这个“粗陋的共产主义”的特征:

 

*     用强力抹杀天赋和个人差别

*     使所有人都成为穷人、懒人

*     使所有人成为追逐物欲的动物,物质上的直接占有成为生活的唯一目的

*     社会上充斥着贪欲与嫉妒

*     社会丧失创造力和想像力

 

更加反讽的是:即使是这个“粗陋的社会”的序幕,在今天,也许才刚刚——不,还没有拉开呢。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