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旅行(十)  

2008-11-08 16:57:05|  分类: 读书行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上寺和中寺——曾经的敦煌研究所,曾经的往事

上寺是有名字的——“皇庆寺”,在元明清以后直至解放前,是喇嘛庙。解放前及解放后,最初的敦煌文物研究所就设在这里。中国社会秩序重建之后,研究院在宕泉河以东的荒漠上重建了新院址,这里就被改造成了敦煌研究所的历史展览馆,成了一段并不遥远的历史的见证。曾经的敦煌研究所,上寺是工作人员和家属的住宅区;中寺是办公区及所长住宅、招待所。在走进常先生的办公室及住所时,冥冥之中有一种感觉:斯人刚刚离去,气息犹在。小院中果树上果实累累,但主人已去,更为谁开花结果?一棵古树,虬枝直刺苍穹,上半截已全然枯死,几条树根暴露无遗,仿佛是一个老人枯瘦、青筋尽现的手,生命力依然顽强,在不死的老根上,又抽发出翠嫩的枝条。这些树,这些花,这些果,就是曾经的往事。往事不会被在时间的长河里变淡褪色,但往事终会湮灭,当人不存在了之后。

 

树犹在,人已亡:

 

 

(4)远眺九层楼的墓碑群

当我站在墓地西望九层楼的时候,我还是受到了震动。墓地是常先生及其他前辈们的墓地,仅以或大或小的墓碑作为标识。他们生活过了。成长于斯,逝于斯。在这片高地上,他们与莫高窟隔河相对而望,相看两不厌,生死不弃。还能找到比这更忠贞的情感吗?我不知道。此身可灭,灵魂不死。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