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刘家峡—炳灵寺之旅  

2008-10-14 14:02:34|  分类: 读书行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刘家峡—炳灵寺之旅

 

 

 

经过五一假期的短暂休整之后,五月九日,周五,天气晴好,按计划出行,目标:炳灵寺石窟。

 

八点整,到小西湖汽车西站乘车,到永靖县(刘家峡镇)全程13元。

汽车一路向西沿黄河(南滨河路)行驶缓慢,沿途景色早已耳熟能详,没有兴奋点,反而令人昏昏欲睡去。车经银滩大桥,向南经秀川,马上折向西过西固,在西固车站打卡后,沿G312线,绝尘西去。

 

九点半,至岸门,离刘家峡只有44KM。从市区到岸门,已经花了一个半小时,这车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太慢了!我的感觉,与坐公交车差不多。但如果要少花钱的话,理论上,可以从市区乘102快车到西固城(2.5元)下车之后立即在原地换乘42路慢车到岸门口(1元)下,再等到刘家峡的车(大约6~8元?),可以节省3元吧?我没有实践,如下一次去,可以亲自实践一下。

 

过岸门不久,就进入了临夏州界,有一大牌坊,上书“欢迎进入临夏界”?因永靖属临夏自治州辖。后又经过一牌坊,上书“永靖人民欢迎你”?,至永靖界了。路况非常良好,两边的山上有小草覆盖,沿途有一干涸的河沟相伴,干旱是永靖主要的问题,一路农田、村舍很稀疏,农业不发达是其特征。

 

一、沿途地名及所见:

 

青坡沟,是一上坡路段,路边有少许民居。公路在山脚蜿蜓而行,路旁有新种的小槐树,存活相当不易。

沿路有不少广告牌,介绍永靖的旅游名胜,除去常见的“黄河三峡”、“黄河石林”、“地质公园”之外,有一广告牌写“关山神树岘”(岘,音现。小而险峻的山),表现有类似丹霞地貌特征的石质山石。除去水电工业之外,旅游业应当是永靖的主要GDP来源了。

王家圈,有大量民居,沿公路的一侧都将各家的围墙连接了起来,涂有广告,也成了一道风景。

小前岭隧道,可谓是名副其实。太小了,像个桥洞。

在干河边有一小片农田,种着地膜。也有不少挖砂船正在采砂作业。

木场沟,有一小片村庄。地少而贫瘠。

陈家沟,在左边的山沟中,在路边有一牌坊。

杏树沟,一路上坡。

大岭隧道,照明不好。出了隧道,土地很开旷,有大片的农田与居民区,路左有一学校。这应当是陈井镇(刘家湾)了,是沿路出现的一个最大的居民区,有市集。

仁和。

柏树子。

陈坪管理站。过了管理站,公路右有一条通向盐锅峡的公路,应是G309。地图上此处注明是尕庄。

柏树子收费站。这是第一次出现收费站。经此,连续弯路、下坡,约有10KM。

三条岘,也是一个较大的居民区。向左有一条路通向干沟岘。路边出现了一个蔬菜种植示范基地。这大概是为了保障永靖县的居民的蔬菜供应吧。

过了三条岘不久,有一条公路向左通向刘家峡化工厂。

刘电园,一个奇怪的名字,大概与刘家峡水电厂有关吧,可能是一个旅游开发园子。在一个大长坡下。

十点半左右,到达刘家峡水电厂大门口。在一个大下坡,在这里可以看见“黄河三峡”的牌坊,到炳灵寺乘船码头就在这里下车。其实,去炳灵寺也可从县城汽车站乘车至杨塔,然后步行去炳灵寺(约2小时,沿一条土路行走,途经2190m的蒿山,经炳灵上寺(有藏传佛教寺庙及僧人),就可下到炳灵寺石窟(下寺),约半小时)。当地人都是走这一条路线,这是我与两位大爷交谈后得到的重要信息,下一次亲自去实践一下。但第一次来刘家峡的人,还是体验一下乘船的感觉吧,虽然花费较多,但是物有所值。

 

二、行程及花费:

 

在刘家峡水电厂大门口,就可以看到路左的高大的水坝坝体。在牌坊下方30米处,沿着通向大坝的一条水泥路面,一直走到最里边的旅游接待中心。在乘船售票处买到炳灵寺的快艇票,往返每位100元,一艇约25人左右。我与一个单位集体旅游的人拼船,算上我,刚好一船人。为了安全,还是遵守纪律,穿上红色的救生衣吧,在五月份还可以保暖,尤其在快艇冲锋破浪的时候,还是比较冷的!

 

刘家峡水库的面积很大。水相当清澈。经过了洮河与黄河交汇处,从一座石山上流下来的小瀑布令人很惊奇。快艇在水库里行驶了大约一个小时,沿途的风光很美,尤其是在经过水库上游的所谓黄河三峡地段时,出现了红色的丹霞地貌,山峰奇特,都是石山!但不长树木。到达了炳灵寺码头。船主通知我们一个小时后乘原船返程,其实二个小时后他也会等着的!你完全不用担心因赶时间而不能饱览景色,这里的旅游相当成熟,管理也是制度化的。

 

炳灵寺码头附近的周围山峰景色非常迷人。炳灵寺石窟门票50元,研究生证可买半票。景区内外也相当整洁干净。洗手间的分布位置也很合理。

 

1.炳灵寺石窟基本情况:

石窟位于一条由北向南流入黄河的小河的峡谷的崖壁上。小河几乎是干涸的,有一些生长茂盛的树木,并不像是最近新栽的样子,可以想见,以前这条河河水曾经是很大的。但从小河的曾经泛滥的宽度来判断,在雨季,肯定会出现洪水。景区基本上呈一个扁长的“口”字形,或相当于一个不规则的长方形:四边都是整修得很好的景区道路,两条竖的笔画就是二座人工桥,分别是景区起始与结束的地方。石窟基本上都开凿在河西壁的石崖上,这样的选窟位置及模式,几乎都是从印度流传到中国来的,国内大多数的石窟,都是选择在西壁开窟,且窟前有一条河。河东是景区内的博物馆及因抢救而从河西壁第16窟搬迁到东边的卧佛(即涅槃像,北魏512年至515年)。小河东西两壁的山崖都是赭红色的石砾岩,相当坚硬(我亲自用手触摸试过),可见开窟是相当不容易的,这也就是炳灵寺石窟开窟少、且多是小型的禅窟或毗诃罗窟的原因吧。

 

2.炳灵寺石窟各窟一瞥:

1号窟,位于底层,已经被泥沙覆压。1999年曾立碑标记。

继续前行,就到“炳灵寺”石匾处,不知何年代,可能是近代的吧。

盛唐3号窟,方形平顶,西壁开龛门,南壁开上下两小龛,正中一塔,仿木构建构。壁画为明代重绘的密宗内容,多被破坏,无艺术价值。

盛唐4号窟,西壁雕一佛二弟子(仅二弟子存),菩萨、天王仅存画像。

5号窟,年代不明一佛,有一立木柱,佛的面部似乎在被破坏后又重新刻画了,但水准很差。

6号窟,北周时期,一大佛二菩萨,佛衣纹有犍陀罗繁复的风格。

7号窟,一立佛。

8号窟,隋窟,方形窟,一佛。

11号窟,唐代窟,一佛。

15号窟,有一题记:“程崇峤一心供养。”

49-59号窟,永隆二年(公元688)。

82号窟,北周,一佛二弟子,佛着田相袈裟,左手持袈裟一角。

125窟,北魏513年,佛面长,瘦削,二佛并坐。

132窟,不让参观,是另付费窟。估计可能是密宗明王图像。

134窟,隋窟,穹窿顶。

北宋何灌题记:公元1112年,冬季游炳灵,时任河州都防御使。字大如斗,楷书易辨认。

炳灵寺的标志——摩崖大佛像,高26m,世界第4高,石胎泥塑,弥勒倚座像,双手已残,披巾,内着平胸的僧祇支。旁边有记解放后重修之事的石碑。

在摩崖大佛的左侧即为T169窟,右边是T172窟。都开凿在大佛的头部附近,有栈道直通其上,二窟都是特窟,不向一般的游客开放。T169窟内有西秦建弘元年(420)的墨书题记;T172窟内有我所感兴趣的较早的(现存较早)穿著类似少数民族的维摩诘像。及最简单的维摩变的核心元素:文殊问疾品。

64窟,有唐代刑部侍郞张楚金撰文。

 

中午在景区东崖壁下的炳灵寺石窟博物馆旁边休息,补充面包和水,发现和我们同样来旅游的几位外国的背包客也是同样如此,但更悠闲,更自在,一副懒洋洋的样子。但我休息了会儿,就不得不起身,因为我还要赶往回去的船呢。在我休息的时候,与一个着红僧衣的喇嘛略有交流,他自称是炳灵上寺的喇嘛,但他的藏传佛学修养似乎很一般,连基本的八臂十一面观音的宗教含义也不了了,却腆着脸与旁边休息的二个女老外一个劲地用极不流利与可怕发音的“中国式英语”套近乎(二位女士只是礼貌地问好后并不搭理他),对我的真诚地请教却极其不耐烦。这就加深了我对他的判断:他是一个可疑的人。

 

返程时,快艇开得飞快,一船人因景色审美疲劳而半睡半醒。不到一个小时,船就到了刘家峡水库码头。

 

出了码头,沿着小路出了售票处,早就注意到了正对着售票处院子大门的小山上有二座?高塔,十分好奇,就去考察一番。沿着一条积土能掩埋脚踝的土路吃力地上到小山顶上,经过阅读木塔旁边所立的石碑碑文才发现:那二座塔原来是报恩寺的灵塔。其中一位是永登县大德居士周香莲,碑文中对其一生作了简介,并重点介绍了周居士因一生念佛行善而发生得种种灵异事件,包括火化后出现了舍利子等。立碑时间是2007年?另一位是报恩寺百岁大德高僧慧莲(俗名张慧斌,原籍山西)一生的事迹。立碑时间要早得多。紧挨着灵塔的是佛教慈善团体所捐资建立并管理的独孤老人院,一般是一院一户,有独立的小院,并明显有老人入住。这使我对佛教慈善团体产生了尊敬之意。佛教不仅要注重个人的修行,更注重的是以慈爱之心帮助他人,所谓“普渡众生”就是大乘教义的核心。沿着灵塔旁边的小路向里走,就是报恩寺了,寺内有观音殿,有普陀塔等。显然盛行的是观音信仰。

离开报恩寺,将我虚无飘渺的思绪收回到现实中来,走到刘家峡水电公司边的公路上,乘车去永靖县城即刘家峡镇,车费2元。其实步行约十五分钟也就到了,但双脚很疼,天气也正热,就腐败一回吧。

 

3.永靖县城印象:

刘家峡镇夹河而建,分南北二片城区,汽车站在北城区。永靖县城完全是由于建设刘家峡水电站而兴起的一座小城市,水电及水电相关的工业,是永靖的主要产业,因此县城很繁华,甚至比永登、榆中、皋兰这三个兰州市的郊县县城都要繁华与繁荣一些,因为是国家投资规划与建设的呀。从大坝泄下的黄河水十分清澈,黄河河道在这里仍然很宽,河水也很湍急。在小城里转悠了半天,我最喜欢的是北城区濒临黄河的那条曲曲折折的小巷子,就像是MINI的兰州滨河路吧,绿树成荫,有长椅、小石桌,其实就是一个开放的小小公园,老人、孩子们悠闲地憩息、聊天、娱乐,幸福的时光就这样悄无声息地醉了。 

直到下午五点,我才在依然明媚的阳光中从汽车站乘上返回兰州的汽车。一路顺利,七点半到家。

 

4.花费小计:

兰州—刘家峡往返汽车费:26元

刘家峡—炳灵寺往返船票:100元

炳灵寺门票:25元(半票)

水电站—县城车票:2元。

面包、水:5元。

总计:158元。

  评论这张
 
阅读(549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