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爬山流水帐(五)  

2009-01-12 16:41:29|  分类: 读书行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皋兰山

 

皋兰山,源于古羌语,乃“大河之边的山”之意也。它是兰州市城南一座著名的山峰,海拔约2200米左右。

08年十月与十一月,我基本上每2—3周就会爬一次兰山三台阁。

 

(一)十月十一日,下午四点出发去爬三台阁。时间很紧迫。四点半乘车到了五泉山下广场,步行1站往东到红泥沟市场门口。四十五分到新修兰山步行道大铁门口。沿步行道上山到管理处广场,用时25分钟,五点十分到。从此处,沿山中小道上至三台阁,一口气不歇,快接近三台阁时的那一段台阶太陡了,上山非常辛苦,用时20分钟,五点半到三台阁。三台阁上的风光异常壮观:黄河宛如白练,像一个倒写的英文字母L,安宁黄河桥、小西湖立交桥、中山铁桥、中立桥、雁盐大桥诸桥均看得很清楚,兰山山体确如一条长龙,向北延伸向小西湖黄河边,黄河对面的九洲台确实比白塔山要高、要雄伟。时近暮色,城市北边、东边的的大山如黛色,隐隐呈现。六点零五分从三台阁下山,六点半到红泥沟市场公路边。乘车回家。

 

(二)十一月二日,做了充足的准备,下午二点钟出发爬兰山。乘车经过和政路,过铁路隧道,再经牟家庄省文物考古所,二点四十分到兰山步行道大铁门处。二点五十六分在半山腰处休息,观景。天色灰黄,九洲台苍山如黛。到达九道湾起点处,海拔1739米。三点零四分,到九道湾终点,海拔1788米,直线攀升约50米。三点十分,到伏直公路(217县道)南北线交叉点处,决定从南路上到三台阁,不再走从山脊上山的登山老道。

爬山流水帐(五)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沿南线公路步行,车少,阳光明媚,心情舒畅。三点二十一分,到公路的两山交界处的V形山谷处,一条排泄的山沟通往山下,往下可见沟口处的居民楼群。东边的山上出现了围墙、铁丝网,原来是一个茶社。二十六分,到清泉茶社大门口,对面有林园,铁门上锁。公路此时拐了一个倒“几”字形的弯,经过一幢三层的茶楼建筑,公路往东南下行,往北可见一条小道,通向山顶。我判断:这应该就是往三台阁去的小路了。沿小路上山,途中在JL TP3  023处电缆?、管道?指示碑前休息,并以指北针确定方向,记录四周景物特征:正北:可见白色的铁钟寺大楼(三层);西北:七里河城区的楼群在山谷口隐现;东:群山;南:起伏连绵的砍大山。三点四十分,到达小道尽头唯一的一棵直径约15CM的小树,正对着北边的通讯铁塔。三点五十五分,顺着小道顺利到达三台阁下。从伏直公路(217县道)南北线交叉点处到三台阁下用时约45分钟。这也是从南线步行上三台阁的平均时间,显然要比从上山道登上三台阁要费时、费力很多。

 爬山流水帐(五)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今天的天气较好,从三台阁往下眺望,可视情况良好。安宁、七里河、中山铁桥都清晰可辨。1986年9月宋廓先生撰文并书的《三台阁记》在三台阁北面的基座之上,叙述了三台阁的历史沿革,每行十七字。抄录其文曰:兰州群山环列,而以城南皋兰山为其首。此∕山之巅自明朝建魁星阁,至民国九年,三台∕阁之坏于地震,凡四修四毁。解放后,百废∕俱兴,名胜古迹亦有待于盛世之崛起。一九∕八四年,兰州市人民政府决定开辟公园因……云云。

 爬山流水帐(五)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爬山流水帐(五)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下午五点钟下山回家。从山脊登山道下山,一路轻松。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