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口述的历史见证  

2009-02-17 11:16:56|  分类: 读书行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述的历史见证——《上学记》

 

我喜欢看二本回忆录类的小书。一是谷苞先生回忆解放前(二三十年代)兰州市民的生活见闻所写成的《兰州旧事杂忆》,一是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回忆他上学时(主要是在三四十年代云南西南联大的那七年时间)的所见所闻。喜欢前者是因为我对目前生活的这座城市——陌生的故乡的历史感兴趣,喜欢后者的原因是思慕西南联大时的人与事。《上学记》中,我最喜欢读的部分也是“丙”部分,即何先生在西南联大时的所见所闻。二本书都有一个共同的优点:体裁短小,生动,有趣,是口述的历史的见证。我的“所闻所见”系列虽不能至谷先生、何先生的水准,然心向望之。

 

《上学记》中作者的二个观点或人生感悟,使人印象深刻:

 

《上学记》中作者坦言“在西南联大的那七年时光,是我一生中最为惬意的时期”,不仅是因为西南联大自由的氛围,更是因为作者所接触的西南联大人与西南联大事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感觉到了人生的幸福,使他在人生快要步入成熟时期时,就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人生幸福的感觉,并不在于物质上的享受,更是精神上的愉悦。尽管这种幸福感在他以后的人生波澜中饱受挫败,但对人生幸福感的感悟,始终影响了其一生。

 

在《上学记》中,何先生在与同辈学人(后多成为名家)的接触中,体会到了个人成功的三项条件:天赋,所处环境,个人的努力程度。天赋人各有异,不能强求;环境各异,但对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唯有个人的努力程度是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但个人的努力必须要讲究方法,方法不对,事倍功半,少有成功的希望。但个人不努力,绝无成功的可能,纵有天赋及良好的环境。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