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国强  

2009-02-17 11:17:59|  分类: 似水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强

 

“天边夕阳再次映上我的脸庞,再次映着我那不安的心;这是什么地方,依然如此荒凉;那无尽的旅程,如此漫长”

“我是永远向着远方独行的浪子,……在异乡的路上,每一个寒冷的夜晚,这思念的如刀,让我伤痛”

 

又一个难眠的深夜,电脑里许巍浅吟低唱。吉他的轻柔旋律,触动了我的心弦,往事与人物又翻涌上来,如暗潮一样不可阻遏。尤其在静谧的气氛里,回忆像是一剂兴奋剂,逝去的景象越发清晰起来。

 

我想起了大学时期的同学——国强。我的兄弟,你在哪里?

国强是天津静海人。在同班同学中,国强是大学期间变化最大的一个人。看着刚入学时期的相片,相片上的国强天真烂漫,健康,朝气勃勃,双目清纯;五年后,国强枯瘦,一头长发,双眼饱含世故人情,整个人从上到下,一幅特立独行的派头儿。短短的五年,国强的性格、气质就完全改变了。以至于小毕(辅导员)认为国强的精神出现了异常。但我们知道,国强不讨小毕的喜欢,是因为国强与小毕之间的性格冲突、气质紧张而已。国强的内心,对理想的追求之火,永远炽烈,但残酷的现实,时常要浇灭这理想火焰;又加上青春时期的苦闷,使国强表现出种种叛逆不服的举动来,以宣泄苦闷。

 

回忆起国强的原因是国强喜爱音乐。在音乐上,我与国强没有在青春期合作一把,是最大的遗憾。因为在我的大学期间,在音乐方面,我与国强是最有可能合作成功的一对人选。他谱曲、弹唱,我写歌,我们将是最佳的搭档。更加理性的原因可能是:国强与我气质相合,我们能成为朋友。处于同样的青春期,我们同样忧郁苦闷,找不到宣泄的出口,而音乐在当时可能是我们宣泄苦闷、表达情感的唯一出口。

 

但我们都错过了这样的机会。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大学刚入学时,我常去国强所在的宿舍去串门,慢慢地,就听说了有关国强的奇事:他在夜深人静时,会钻进壁橱里去睡觉。后来与他们混熟了,才知道:国强痴心于佛学,在壁橱里学禅坐呢。再往后,国强在兴国禅寺内成为了皈依弟子(即在家修行的居士之类吧)。国强身体羼弱,免疫力低下,时常生病,尤其是消化系统病症,经常使他筋疲力尽,精神萎靡不振。我猜测:这也可能是促使他修持佛学的原因吧。

 

但毕竟佛学的哲理,对于正处在青春期的国强而言,还是过于深奥而少趣味。在经历了一次短暂的“失恋”(他短暂地喜欢过班上一位山西籍女生的温柔与善良)和一次漫长的“单相恋”或“柏拉图之恋”(他暗恋着班上唯一一位歌声醇美的漂亮女生,但不敢表白)后,国强疯狂地喜欢上了音乐,尤其是摇滚乐、重金属乐。尽管我们当时都喜欢BEYOND,但偶像的黄昏之光显然不能让他满足,光辉岁月也一去不复返了,似乎在等待新生力量去超越偶像的光荣与梦想,他似乎认为自己有这样的使命。

于是,国强留起了一头长发,抱着一把电吉他,整日里在调音器的伴奏下,开始了艰苦的练习。书桌上杂乱地堆放着药盒、现场音乐会的VCD,在燃烧着的檀香的青烟袅袅中,国强喝一口药,一甩长发,以累累伤痕的手指轻拨吉它琴弦,咽咽呜呜,还有舍友们的敢怒而敢言的不和谐之声……

但最终的“演唱会”始终没有到来,无论是他个人的,还是我们合作的。因为我们很快就毕业了。国强返回了家乡静海,从此就与我们彻底决裂,从不上班级同学录,不再与班上的任何人联系。似乎,国强从此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不再有忧郁与苦闷。

 

又一个五年多过去了,国强,我的兄弟,你真正得到了内心的平静了吗?我祝福你,希望你。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