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枣树  

2009-02-17 11:20:16|  分类: 似水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枣树

 

在农村老家的庭院里,有三棵树。一株是枣树,一株也是枣树,另一株还是枣树。它们的年龄比我略大,大概是在我出生前二三年,当老家被建成之时,由奶奶亲手栽植的。三十多年过去了,它们由小苖渐长成了粗壮的树干,虬曲的枝条,还有孤傲、独立的性格。现在,当我注视它们时,我才意识到:岁月偷走了它们的盛年,目前已步入了老年。

 

由于老家所处为山地沙壤地,干旱少水分,不适合于果树的生长,如苹果、梨树等,在最初栽树苗时,祖母选择了耐旱而朴实的枣树。果然是慧眼视英,枣树苗顽强地生长了下来,适应了贫瘠的土地,成为了庭院中唯一的绿色,装饰了简简单单的老家,带给我无限的童年乐趣。

 

最大的乐趣就是摘枣子。在农历八月,枣子收获的季节,我是最为开心快乐的。因为可以尝到最大、最红、最甜的枣子,想吃多少就是多少,而且可以被允许私藏一些“劳动成果”,在随后的日子里,与小伙伴们分享。尽管在枣子还未完全成熟的时候,尽管在初夏的第一缕阳光刚刚在青色的枣子上留下殷红的吻痕时,我就迫不及待地,或是与小伙伴,或是与同样馋嘴的妹妹,爬在南边的墙头上,将最大、颜色最红亮的枣子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有时,被祖父发现了我们“偷窃”的行为,会被大声训斥,而我们则紧张地从墙头上滑下来,嬉笑着,一溜烟儿地逃跑了。

与祖母一起照料枣树则是另外一种乐趣。祖母是个异常细心的人,对待枣树如同照顾自己的孙子一样悉心。除了浇水之外,祖母还给枣树用酒瓶做了一圈围栏,这件工作是我与祖母一起完成的,因此记忆犹新。最初,选用罐头瓶,但做了一个围栏之后,祖母并不满意,因为罐头瓶太矮了,做成的围栏在储水方面不合格,尤其是在给枣树浇水之后,水会从罐头瓶之间的缝隙流出来。最关键的是外形太难看,土里土气。做事一向力求完美的祖母,决定重新做围栏,并交待给我一个任务:搜集长酒瓶。我在家里翻箱倒柜只搜集到十多个酒瓶,但还差得远咧。我想尽办法,从村庄上的小伙伴家里软磨硬泡,或是用红枣“交换”,或干脆去“借”,又搜集到了二十多个长酒瓶,太不容易了。(要知道,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不是家家都能喝得起酒的,酒瓶数量本来就很少,而且在当时,一个酒瓶能买一分钱,十个酒瓶大概可以换到一只鸡蛋!)祖母将五花八门的酒瓶分类,将外形、高低大体一致的酒瓶尽可能地用在同一个围栏中:先挖好坑,再将长酒瓶,底朝上,口朝下,栽在坑中,然后用土填实,酒瓶与酒瓶之间又用掺和了麦草的泥巴作为粘合剂,又防渗水。终于大功告成,外边的二个围栏呈圆形,绿色的围栏清新可爱,在阳光照耀下闪着墨绿的荧光;最里边的一个围栏成方形,原因是外形、高低大体一致的酒瓶被用光了,做不成圆形了,只好因瓶制宜,做成方形,而且色彩深浅不一,反而显出一种奇异的美来。以后,当有村上的老奶奶、老爷爷,或是妇女们去我家和祖母、祖父聊天时,看到造型别致的枣树的围栏,均是啧啧称赞祖母匠心独具。每当此时,我就十分开心,因为其中也有我的参与。

现在,这些围栏还在,只是酒瓶多有残破,被母亲用水泥涂上了一层难看的外皮,只露出瓶底,清新可爱的绿围栏已经不复存在矣。

 

后来我去上高中,去遥远的地方上大学、工作,难得回家,摘枣子也不再是我的乐趣。枣子的味道似乎也没有从前那样香甜了。我与枣树越来越疏远,越来越隔膜,以至于,我要渐渐忘却了它们的存在了。而枣树也慢慢老去了。记得在工作期间,我有能力去修缮老屋时,我计划着重新设计布局,竟然想到要伐去枣树,扩大园落。但在有一次夏天回到老家时,看到枣树绿意盎然,枣花香溢院中每一处时,我为它们的顽强生命力而惊叹!而且这香味触动了我了记忆深处最敏感的地方,找回了逝去久远的童年的气息。我觉得我真愚蠢,真无情。我怎么能割舍掉那一分生于斯、长于斯的情感呢?祖母在天之灵,也定会难以同意。

 

现在回忆起来,枣子的味道很甜,明显与野外生长在肥沃田地边的枣子不同,我想,这其中的缘故应是祖母悉心照料的结果吧。枣树老了,祖母离开我们已经快二十年了。但美好的记忆,如同枣树的老根,弥老而愈坚。

 

                   (写于二月廿二日深夜,难眠之时,心游万仞,记忆起了老家里的三株枣树,兼缅怀祖母)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