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酒泉之泉  

2009-03-13 11:55:12|  分类: 读书行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在酒泉的4个小时

 

7月22日下午四点乘嘉峪关市至酒泉市的城际公交去酒泉。晚八点从酒泉返回嘉峪关。交通非常便利,每半小时即有一班车对开,将相距不远的两市几乎连成一个大城市了。

 

酒泉市相对于新兴的嘉峪关市较“旧”较“小”,但有其久远的历史,醇厚的历史沧桑感就飘浮在空气中。我因时间紧迫,只去了有名的钟鼓楼及西汉酒泉胜迹。

 

钟鼓楼在市中心,远远地就看到了它:呈三层楼阁式,城墙上开四个小城门,门额颇有气势:东迎华岳,西达伊吾,南望祁连,北通沙漠。在西面朝向嘉峪关的方向上,在二层楼阁上另有一大匾,上书“气壮雄关”四字。钟鼓楼修建于清代初年,比嘉峪关城楼要晚,但都是两地各自有名的历史遗迹,一关一楼,各有风姿。嘉峪关只是百年戍关,而酒泉却是千年名城。

旅行(十八)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上:从西边拍摄的酒泉钟鼓楼)

旅行(十八)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从南边拍摄的钟鼓楼,南望祁连)

 

在郊外,那口著名的泉眼——酒泉,与我熟悉的山东济南趵突泉公园内的漱玉泉相比较起来,泉眼大小相仿,唯漱玉泉水位较高、水流量较大,但两者均清甜可口,而在干旱的河西,有此一泓清泉,尤为难得,是上苍的眷顾。我个人觉得,论性格气质,漱玉泉就是小家碧玉,清新婉约,故玉成才女李清照,属“婉约派”;酒泉就是以泉共酒,豪放不羁,故成就猛将霍去病之功业,属“豪放派”。

旅行(十八)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酒泉市内的面食是我的河西之旅行程中吃过的面食中最为喜欢的,而我本身就是一个挑剔的西北人,吃面的西北人,但酒泉的面食征服了我,此间乐,不思家。当我又回到嘉峪关市内时,夕阳刚落山,天空被涂抹上了明亮的绯红色,正如我的心情:我爱嘉峪关、酒泉!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