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潇水皮  

2009-05-02 11:34:48|  分类: 似水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潇水皮

 

我与潇水皮互相憎恨,不,或者说,我和他互相“看不上”,更为准确一些。

 

潇水皮是我的大学同学。他是青海人,却似乎看不起同样来自西部的我们,总有一种优越感笼罩在他的言谈举止里。

 

在我的大学时代,潇水皮是我们班上公认的美男子,风流潇洒,尤其在班上的女生们中间比较受欢迎。因为女生谁不愿意与帅哥多呆在一起呢。但他在我们班男生中并不是很受欢迎。他在男生中也几乎没有朋友,因为他一不打牌,二不聊天,三不喝酒、谈论女人。一方面,男生们可能是嫉妒他漂亮的外表与风度,不愿意与他来往,排斥他;另一方面,男生们,包括我,非常不喜欢他那居高临下的“装腔作势”的优越感,男生之间的“哥们”友谊从来就不会平平等等地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如果尝试着与他交朋友时,总有一种被施舍友谊的感觉,非常令人不爽,索性就不和他来往了。在此声明:以上纯属我个人的偏见。

 

我与潇水皮并不熟识,我们彼此都不了解,更是未曾有过倾心之谈。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他的观察与评价。因为:往往对于太熟悉的人,有“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效应,反而得不出客观的评价;对太不喜欢的人呢,往往因受负面情绪的影响,也不能客观地评价他。只有对那些我们不熟悉的人,对于他的存在,我们既不在乎,也不理睬,反而能得出较为深刻、客观的结论来。

 

潇水皮与河北籍的小窦曾经是班上唯一的一对情侣,是大学期间班上唯一的一对恋人。所有恋爱期间的甜蜜他们一起经历:一起在食堂吃饭,一起在黄昏的阳光里在校园里四处散步,周末一起去看电影,晚自习后手牵手送到对方宿舍楼下,依依不舍。我们所观察到的一切,以及他们明确无误地传达出来的信息,使我们坚信:他们一定会幸福地手牵手地走过一生。尽管我知道,人生路上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太多,但我深信他们一定会幸福。

 

毕业的分别不可避免地到来了,我们都天南海北地分开了,他们仍然在一起。只是从同学录上能看到潇水皮热情洋溢地向全世界宣布:小窦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最最喜欢的女孩,小窦是最好最好的女孩等等之类的话,他发誓与小窦永远也不会分离。之后,约有半年时间,我与所有的同学、朋友失去了联系。在我四处流浪、碰壁之后又回到了济南之后,却从山西籍王同学那里听到一个惊人的消息:潇水皮与小窦分手了。原来,潇水皮一心想去国外读博士,就去了北京,后来就到俄罗斯喀山大学自费去读医学博士了,可能就在这期间两人分开了,具体原因不明。又过了段时间,又听说:潇水皮从俄罗斯突然又回来了,呆在北京。但小窦这一次坚决不见他,后来还是回老家河北结婚了。又过了一年时间,听说潇水皮在广东,师从神乎其神的某医学创始人为徒了,不过“头衔”已经是“留学俄罗斯的医学博士”潇水皮先生了。再后来,又听说潇水皮真的留学英国了,期间又留学南非,读得都是博士。从这时候起,潇水皮开始在班级同学录上活跃起来了,发得帖子也越来越多,从英、南留学见闻,到海外大学校园内的照片(立此为确实在国外的证据),再到发帖时间或穿插上几个常见的英文单词,一副“洋派”风格,彻底地使我们相形见绌了。只是我们都在拼命地工作以保住饭碗,基本上也没有人回应他的帖子,他基本是自说自话。

 

有一次,潇水皮又在同学录上发帖了,这一次却要给我们一些心理震撼:他突然在南非出车祸了,差一点就见上帝了。在鬼门关上走了一趟之后,他认识到生命的脆弱与无奈,并发誓要娶一同出车祸导致下肢瘫痪的某女孩为妻!看到他信誓旦旦地发帖,一想到前面他也曾对全世界人民发誓与小窦永不分离的情形时,我对他所说的全部话都是将信将疑。不,是怀疑。

 

约一年之后,潇水皮在同学录上发帖说,已经回到了青海的家中,正在找工作,并感慨:现在“海龟博士”都不好找工作。据他自己说,后来在上海的一家保健品公司工作,整天在天上飞来飞去,天南海北地跑,驻足的地方都是风景名胜区。我也只是偶而能从网络上看到“留学俄罗斯、英国、南非的医学博士”潇水皮先生给其授业恩师——某大师捧场——在某某医学研讨会上积极发言、称赞“大师是中国绝无仅有的医学奇才”的消息,每当听到他热情洋溢的赞美之辞,我又一次神经过敏似地打起了一个接着一个的寒战。

 

六七八年过去了,我与潇水皮越来越陌生。前不久,他给我发了一电邮来寒暄,我回复了一下,却引来潇水皮对我的“臭脾气不改”的切责。是的,我仍然是臭脾气不改,但在六年内留学俄罗斯、英国、南非,拿下三个国家“水博士”学位的潇水皮却也越来越“酸臭”,与我臭不相投;越来越“水”,将自然的本性也漂流到国外去了。

 

我们已经彻底是陌路人了。我已经记不起来在我的大学生活中曾经有过这个叫潇水皮的人了。关于他的记忆,就此全部格式化掉。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