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故乡行  

2009-06-01 14:56:08|  分类: 读书行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乡行

我与故乡隔膜得已经很久了,大概有十几年了吧。故乡与我之间,似乎完全成了一种匆匆过客与旅店之间的关系,我匆匆而来,匆匆而去,而故乡永远在那里,似乎亘古而不变,永远屹立在我的心底,永远在触动着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对故乡的思念。

 

每当身在异乡时,对故乡的思念与日俱增,度日如年;但每一次踏进故乡的土地时,现实的生活与实际的人情世故又往往将心底那一点点浪漫的理想情怀击碎成一片片,一瓣瓣,消逝在故乡宁静的田野微风里,我不得不再一次起程,离开故乡,去追寻理想的家园……

 

五月二十八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自离开家十多年来,我第一次在故乡老家过端午节,心中感慨万千。故乡,我回来了,回来了,你还认识我、接纳我吗?

 

这一次故乡之行,我依然选择乘火车回家。虽然从兰州到故乡只有短短的五十公里,但已经成为火车迷的我,还是钟情于坐火车而不是乘汽车。坐火车的优点是:闲适,从容不迫而且准时,和谐而便宜。当火车很有气势地鸣一声长笛后启动,乘着风飞去,心,也在飞,飞向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下图:我所乘坐的和谐绿皮车YZ22,7505次车。机车是SS1580,兰局兰段)

故乡行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一个半小时后,我在黄昏里到达了家乡的小车站。从这里,我将步行回家去。乡村的小路带我回家,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TO THE PLACE I BELONG ,J﹒D的名曲一遍遍地唱响在我的心中,但我不敢出声,更怕遇见故乡的久未谋面的熟人,这是“近乡情更怯”的缘故。我的心,已经在翻腾了。

沿着小路,心情轻松地走着,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故乡的气息霎时间就充满了我周身的每一个细胞。槐花香、沙枣树散发出的浓郁香气,田野里生机勃勃的气息、泥土的新鲜气味,甚至是故乡的风的味道,与童年的记忆中的气味分毫不差,只是景色已经今非昔比,山川依旧在,小路、街巷、铁路线、故乡的生活秩序却已经是“几度夕阳红”了,古老而宁静的故乡正在悄然发生巨变。

故乡行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上图:故乡所见证的时代气息:)

现在的故乡正是玫瑰花开放的季节,但已经是尾声了,玫瑰怒放的时节刚刚过去。这一时期,也正是故乡的人们最忙碌的季节,也是最为喜悦的收获季节。如果你从网络上搜索一下“中国玫瑰之乡”以及“苦水玫瑰”的话,你就知道:我的家乡是玫瑰花的世界,但这与爱情与浪漫无关,却与丰沃的土地与独特的气候的天赐礼物和勤劳的人民的辛勤劳动息息相关。故乡所盛产的玫瑰,不是观赏所用的品种,而是食用玫瑰。这种植物的特点是:耐干旱、树丛高大,一般可生长到二米以上,枝条上遍布荆棘,花朵较小而规整,气味芳香独特,含香酯较高,适合于做食品、饮料,更适合于榨取香精,在国际高档消费品市场上价格很高,但从一吨鲜花提取的香精只有十几克,与黄金同价。但采摘鲜花的工作量十分巨大,必须要赶在正午之前、鲜花正开的时候从荆棘丛生的枝条上采摘下来,然后马上送到工厂加工;如果时间等到下午,则花朵开始衰败,香气迅速减少,颜色由鲜红变白,顿失风采,采摘下来的鲜花,只能用做故乡农妇做饼时添加的玫瑰花酱的原料了。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每当“红五月”里玫瑰花红遍故乡的田野的时候,那就是故乡最“疯狂”的时候:人们从大清早起来,不等露水消去,就开始下地采摘玫瑰花,顾不上吃午饭,一直要将已经开放玫瑰花采摘干净后再乘新鲜交到工厂之后才能回家吃饭、休息。第二天一早醒来,玫瑰花又红遍了一地,又开始下地采摘。这样的日子可能会持续二周左右,故乡玫瑰的花期才过去了,人们才会舒一口气,用布满了一道又一道血痕甚至是疤痕的双手,开始盘点这二周以来玫瑰带给家庭的经济收入,这份收入可能是孩子上学的学费,也可能是家庭一年的生计……

 

第二天一早,从彩凤山锻炼一圈回来之后,约七点钟,我也下地帮母亲采摘玫瑰花。十几年来,这是亲切的第一次。现在是玫瑰花期的末期了,所以我的工作量并不大,我只需将刚刚绽放的花朵及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一起采摘入容器中,回家然后再让母亲分拣一下,将鲜花与花苞分开,再到市场上销售就算完成工作。鲜花会被马上送去工厂榨油,而花苞则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晾晒、风干之后,再包装成茶饮料,销往全国各地。

(下图:刚刚露出小尖、尚未绽放的玫瑰花苞。这是一株未长大的玫瑰树。)

故乡行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一直工作到十二点钟收工回家。毕竟我已经技艺生疏了,才采摘了几个小时,我的双手手背上就被玫瑰刺划出了几道血痕,手指上则沾满了玫瑰枝干上分泌出来的黑黑的油脂,如同蜂蜜一般粘稠。由此可以想见,母亲在花期最繁忙的时候采摘是多么地辛苦。

 

(下图:已经悄悄开放的玫瑰花朵)

 

 

故乡行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下图:一株长大的玫瑰花树,高二米以上,枝顶上开满了盛开的玫瑰花,走近它,就有一股浓烈的香气迎面扑鼻而来,此之谓“花气袭人者也”。)

故乡行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再换个角度拍一下:注意枝干上的刺,如下图:

 

故乡行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下图:瞧,这是我一天的劳动成果:

 故乡行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与母亲采摘来的一起倒在地上开始分拣工作:

故乡行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鲜花已经送到市场上销售,只剩下花苞了,必须要经过晒干的过程,这是母亲已经晒干的花苞:

下图:花苞的半成品,已经可以在市场上销售了。这种产品的价格一般要比鲜品贵二倍左右。

故乡行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第二天早上又帮母亲采摘了一些,但明显已经没有昨天采摘得多了。故乡的玫瑰已经要收获完了。尽管我仍然没有赶上故乡的玫瑰红遍故乡的田野的景象,但这一次美好的故乡之行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温馨的记忆和深深的眷恋,通过采摘玫瑰,故乡依然接纳了我,以博大的胸怀包容了我,让我感觉到: 我就像是故乡的大山上生长着并怒放着生命的黄色的野花,我的根已经深深地植在故乡的土地上了,无论我流浪到何方,我的身上依然会带着故乡的气质,已经沁入到我的骨骼中、我的血液里了。

故乡行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