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听杨国祯讲中国的海洋  

2009-07-10 17:38:16|  分类: 所闻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国祯:中国的海洋

 

杨先生,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年世已高,但爱国之心尤切。

 

海洋的疆域:

海水(狭义),自然人文海洋。水体层次。

海岸带:海岸线左右两边的地带,以海水涨潮划分,水陆交界处。

底土:海底大陆架。

 

海洋是人类发展的第二空间。包含有人类的历史活动在其中。

 

中国1996年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本内容:

地球海洋总面积71%中的约33%被划分到沿海各国。形成领海、内属等概念。

毗连区,指领海24海里之外,也有管理权。

12海里专属经济区有主权权利。

200海里之内,有航行权、遗物所属、资源开发等权利。

大陆架:有二个标准,一是以沿海200海里之外划分;二是在水深2000米以下,大陆架可延伸至350海里。

 

中国的实际现实:

300万平方公里海疆,领海实不足*50*多万平方公里。实际可能有*  170  *万实用海疆可以分得。

地形不利,处于第一岛链之内,与周边8个国家争海洋利益。

 

海洋国*土*化是历史趋势。

通道问题与传统渔业权:虽处于领海之外,但可享有航行通道、传统的渔业权利。

南*沙问题化:自1974以来,南*沙189个礁岛中,已被越占34个,菲、马占10个。最大者是太平岛,由台省实际管辖。

九龙闹海,各分割权利。

 

杨先生的建议:在南*沙设名义上的行政管理,如邮、医所。在国际上,美已经专设了濒海邮政区。

东*海问题:中日争端。中国主张以大陆架划分,日主张以专属经济区划分。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