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二件俄藏敦煌艺术品  

2009-07-14 15:11:41|  分类: 读书行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件俄藏敦煌艺术品

 

P139a窟(敦321窟)中奥登堡收集品编号为Дх1与Дх2的护法兽(图)

原位置:莫321窟主龛的两侧

时间:初唐,八世纪前半期

性质:泥塑彩绘,高90cm

特征:它与中国传统的镇墓兽和传说中的麒麟有很大区别,也不是所谓的“白狼”,基本上采用的是写实的技法,而没有魏晋隋唐时期同类雕塑中夸大头部或身躯的做法。

      狮身

      犬(狼)脸

      猪牙

      鸟爪(前),有距翅

      兽足(后)

      无尾

      一嘴边有曲须,一嘴边无

      一张嘴,一闭嘴

      一涂红赭色,一涂青色?

      一雄?,一雌?

判断:两件作品,造型技法倾向于写实,图像表现趋于理念。完整高大。

艺术特征:孔武悍勇,极为少见。

专家看法:具备中原文化的痕迹,但仍然表现了波斯——西亚狮子类动物的特征变异。

 二件俄藏敦煌艺术品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二件俄藏敦煌艺术品 - 六一 - 六一的博客

《俄藏敦煌艺术品》叙录:

Дх1:

圆塑泥塑彩绘神兽像。蹲坐在台座上,呲牙裂嘴,用模型精制的舌头和牙齿。双耳竖起,头右转。两爪距很宽的一对后爪是禽爪,而前后爪则是鸟类的爪,有距翅。前爪可以看见纵的肌肉组织。宽阔的胸部和肩上筋肉隆起,鼻子眼眶嘴和前额上的骨骼肌肉皱纹具有很强的立体感。眉毛和胡须有阴刻线,鼻侧显出圆形的凹点痕。一缕缕的条状鬣鬃毛贴在脖子两边,有黑色和白色压痕。无尾。

原安放位置在窟内佛龛的左边。

完整程度:没有左眼和部分鬣鬃毛。颜料层几乎没有被保存下来。被修复。

 

Дх2:

圆塑泥塑彩绘神兽像。蹲坐在台座上,嘴唇紧闭,双耳竖起,头右偏。位于窟内佛龛右边。爪部和Дх1相似。宽阔的胸部和肩上显出圆形的筋肉。鼻子眼眶嘴和前额上的骨骼肌肉皱纹具有立体感。眉毛和胡须有阴刻线画。与Дх1不同:鬣毛塑成螺锥形的卷状。有红褐色压痕。基本形象同Дх1。

完整程度:在二战中受到严重破坏。缺一部分爪的卷毛。颜料几乎没有被保存下来。被修复。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