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听肥田路美讲:唐代佛教圣像  

2009-07-08 11:55:04|  分类: 所闻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08-11-13日演讲

 

肥田路美演讲《唐代菩提伽耶金刚座真容像》流传研究

滨田瑞美翻译

 

肥田路美,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部教授

 

研究方法:其实就是“二重证据法”,以实物证之以文献

实物:

1、2世纪GANDHARA 出土佛陀于菩提树下得道成佛浮雕

2、7世纪出土降魔触地印佛像

3、中国多地7世纪至8世纪后降魔印佛像:桂林西山、西安宝庆寺、四川巴中、龙门擂鼓台如来佛像

4、8世纪韩国庆州如来座像

 

以汉文文献追踪菩提圣像之来源:

唐僧义净“武后证圣元年乙末(695),仲夏还至河洛,带回金刚座真容像一座”。

特征:菩提树下,金刚宝座,如来像。

 

唐代文献中对信仰菩提伽耶佛成道像的记录:

1、      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下卷,义净行状:往大觉寺礼真容像。曹州安道禅师礼菩提像。

2、王玄策行记中记录了一传说,弥勒亲自化身木工造菩提得道成佛像。或说,当佛得道成佛之时,有亲见成道时的弟子发愿为佛造真容像。当后代修行者见此真容像,也就可以弥补未见佛陀降魔成佛时的遗憾。

3、宋高僧传,17卷,神悟传:

遂于菩提像前发愿…烧指而愈。

 

出土实物:

1、西安出土“印度佛像”铭砖佛像上有题记。据题记,造于7世纪50-70年代。因砖铭佛像小,便于携带,利于传播。

2、对龙门擂鼓台佛像性质的怀疑:如来佛像的特征:戴冠,有臂钏,有胸饰,降魔触地印。这尊佛像是特定的佛吗,如大日如来?毗卢舍那佛?

3、四川地区佛龛题记:

①四川浦江飞仙阁60龛佛像题记:永昌元年五月为天皇天后敬造瑞像

②广元千佛崖365窟题记:利州刺史…菩提瑞像颂并序

③邛崃石笋山26窟题记:大历三年766…菩提

 

后来发展:

巴中87龛,飞天给佛戴上宝冠。

安岳,佛与道像并座一龛。可能是佛东传入中国后,被中国文化融合了。

 

结论观点:信徒对佛陀的崇拜,如对“降魔成道”的崇敬,沿二条途径发展:一、降魔,沿除病延寿等观念,发展出菩提瑞像;成道,获得正觉,觉悟,按此教义,发展出法教教主、毗卢舍那佛、大日如来等像。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