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在中卫、沙坡头  

2009-09-07 12:57:23|  分类: 读书行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在中卫、沙坡头

住下之后,换好衣服,去逛中卫县城。中卫是古城鸣沙,唐代时有丰安军驻守,是边境军镇。唐宋时期,自鸣沙沿蔚如水(今清水河)上溯过萧关、至原州(今固原)、泾州(今泾川)、邠州(今彬县)至长安(今西安),是中原王朝通西域的一条重要着重要军事、商贸、文化道路。宋代时,西夏兴起,中卫被党项控制,此道遂不通。明代时,中卫才大规模筑城,大体上形成今天的城市布局,并有藩王驻守,中卫才得以复兴。

中卫旧城基本上以钟鼓楼为中心,方方正正,有三条主要的东西向横街(长城、鼓楼、香山)。钟鼓楼值得一看,它其实是鼓楼。像大多数古代中国城池一样,在城门内的中央地区,一般修建有钟楼、鼓楼,作报时之用。这座鼓楼,是保存下来的唯一的中卫古城的遗迹了。钟鼓鼓楼一般下部为四方的城墙,四面各有一城门洞,有的在门洞上会有题额;上部一般是三层重檐的木构楼阁建筑。一般在每一面的第二层楼阁上有一大匾。这种中国古典形制的钟鼓楼,我在北京、西安、酒泉、张掖、靖远都看到过,以西安市的钟鼓楼保存最为完整,据说现在钟鼓楼晨钟暮鼓的功能作为表演项目,仍在西安上演。中卫的这座钟鼓楼,也很有些特色:

高庙离火车站不远,照我的步行速度,五分钟足可。现在这里基本上被开辟成一处市民休闲的公园,只有高庙保安寺内殿才收费参观。高庙是一座明代时修建的具藏传佛教风格的寺庙,层楼台阁,修建在一所高台之上,四周城墙用青砖砌就,远望楼台,有似城门楼子。殿内雕塑以佛教故事七月十五目健连盂兰盆会的地狱景观为主,阴森恐怖,不看也罢,在外拍些楼阁建筑的风景照片就行了。

从高庙出来之后,往北走,沿长城东街、文昌北街、雍楼步行街逛一逛。在长城东街上发现从汽车站开往沙坡头的小巴车,从东往西开过去了。长城东街上也有一些招待所,但这里临近火车站,住宿恐非好的选择。在长城东街上发现了一家清真饭馆子叫“麦麦”餐饮,小店虽小,但环境不错,我决定晚饭在这里吃。雍楼步行街较短,街上都是商店,较为繁华。从步行街走出,又走进高庙公园内的长廊内休息一会儿,给家人发了平安短消息,约19:00点起身去“麦麦”吃饭,我没有点所谓的宁夏名吃“拌面”,而是要了一份12元的羊肉泡馍。虽然等待的时间稍长,但当端上来时,羊肉汤极清亮,飘着葱花香味。一尝大片的羊肉及汤,醇美爽口,十分鲜美,是我吃过得最好吃的羊肉泡馍了,甚至要比在西安吃到的羊肉泡馍也要好!只是量似乎要比西安羊肉泡馍要少些,馍丁似乎也切得过小了,不适合西北豪放派吃。但这里羊肉汤的香味一直萦绕在我的记忆里,吃完饭,我心满意足地回去睡觉了。要将脚好好泡一泡,休息一下了。但这一夜的住宿条件较差,半夜被吵得睡不好。

8月7日,早八点起床后,去大街上走一走,在一家杭州小笼包店里吃早餐。吃完饭后,又在超市里买好了在沙坡头内足够饮用的饮用水,实践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后来在沙坡头景区内口渴要买水时,一瓶普通水要卖到4元钱,抢钱呀。八点半退房后,在香山西街上招手拦从迎水桥镇开往汽车总站的1路汽车,一元钱到鼓楼西街最东端郊区的汽车总站。不用去售票厅,在站上乘汽车站到沙坡头的2路小巴汽车,九点钟准时发车。汽车总站距沙坡头东南区大门23KM,票价4元。但是要往南兜了一个大圈子,费时约半个小时。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