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在武威参观鸠摩罗什寺  

2009-10-10 14:39:36|  分类: 读书行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在武威参观鸠摩罗什寺

8月8日,早六点半,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先步行去武威站买7507次车到张掖的车票。由于武威站正在整修,售票厅临时改建在站前广场西边的一座职工剧场里。顺利买到车票后,坐6路海石车去城里吃早饭,昨夜到武威后,太累了没有吃饭,现在饥肠漉漉,要好好去填饱肚子了。在大十字下车,吃了一大碗的民勤臊子面(3元,与兰州牛肉面同价,是武威人民喜爱的早餐)后,步行去鸠摩罗什寺。去年来武威时,因来去匆匆,只从外面拍了鸠摩罗什塔的照片,这一次要好好游览一番。

 

鸠摩罗什大寺曾经是河西最宏伟的佛教大寺,但早毁于岁月无情里,但现在佛教正在复兴,鸠摩罗什寺也得以重建。大讲经堂建设得极为庄严壮观,三重檐的仿唐代建筑,尤其是那一根根浮雕的盘龙柱,十分有气势。讲经堂的东西两厢也已经修建好了僧人日常生活的二层楼的禅院,现在就有僧人在此修行。只是寺院的大门、地面、林木等其它附属建筑设施修建尚未完工,我想,一切设施完工后的鸠摩罗什寺将会仍然是河西最雄伟的佛教寺院,在河西地区乃至西北,仍将会发挥重要的文化影响力。我到达鸠摩罗什寺时才八点钟,但在大讲经堂内僧人与信徒共同参加的梵音赞呗早就开始了,声音清脆悦耳,大殿内气氛神圣而庄严,发自灵魂深处的对佛的一声声礼赞,使人的心灵也变得纯净而清澈,我也沉浸在澄净的气氛里,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心中默默地为家人祈了福,悄悄地离开了大殿的门口。大殿的北面就是著名的鸠摩罗什塔了,是一千六百多年前鸠摩罗什在凉州译经坐化后供奉“三寸不烂之舌”的灵塔。此塔用青砖砌成,呈八角形?,我印象中没有覆钵形的塔身,塔顶上六角各有一铃?(因为这次出行不得已借得别人的相机,却从设备上不能复制所拍的相片到电脑上,只能靠记忆叙述了)但塔基与地面上残破的方砖表明,此塔可能确实是年代久远。想到去年,我在敦煌步行去探访白马塔,那是鸠摩罗什纪念为其从西域驮经的白马而立塔供养的,现在,我又追逐着鸠摩罗什大师的足迹,来到了大师圆寂后供养他的译经的妙舌的塔,真是一种机缘哪,我默默地围绕塔顺时针转了三圈,心中默念请赐我以智慧与辩才,从各个角度拍下了塔的满意的照片。在大殿的西侧,有一个碑亭,立有一碑,碑文是现任的年轻的鸠摩罗什寺住持方丈撰写的纪念前任方丈大师生平事迹及重修武威诸佛寺的功德的内容,从碑文才得知,鸠摩罗什大寺如今是显秘双修,已经在西北佛教界有一定的影响力了。

 

从鸠摩罗什寺出来,又觉得有些饿了,就又去吃了一碗臊子面,但觉得这一家的味道没有第一家的味道好。时间已经是09:10了,我必须要准备旅行中的饮用水了。快步穿过市中心的文化广场,发现这里正在举行北京奥运一周年后的纪念活动——全民健身日,无暇驻足观看,在中心商业街地下的超市里买好了饮用水(恰遇促销活动,一瓶才0.6元,我就买了5瓶),飞快地赶去大什字乘6路车返回火车站。准备好背包,走进简易的、与售票厅一木板之隔的候车室,已经是09:40了,不一会儿,检票了,今天乘此车的人不少!上了7507次的倒数第二节车厢,车内上座率尚可,一声汽笛,火车向河西走廊进发!

 

窗外的景色是熟悉的,比起包兰线上经过的两侧的地域来,武威至河西堡(金昌)之间没有那么干旱,田野也较多。车到河西堡,我所在的车厢几乎下空,于是转移阵地,硬座变卧铺了。过了金昌之后,险峻的北面大山没有了,列车就正式行驶在河西走廊了,眼前的景色才与包兰、干武上看到的那些荒芜的蛮野相似。北面的龙首山、合黎山等,一般海拔在1500-2500M,根本就谈不上雄伟,低的也就100-500M。过了玉石之后,外面下起了小雨,于是睡觉、听收音机。查票的人员在我的票上打了一孔,并留下了L(兰局)065号的钢印码。

 

15:12分,上行的7508与下行的7507在山丹站会车了,我们的车其实已经晚点12分钟以上了。约16:25分,列车到达张掖站。去年没有在张掖旅行的遗憾,今天我如约前来弥补。

  评论这张
 
阅读(14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