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王先生佚事二则  

2009-10-22 13:59:02|  分类: 所闻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先生是所里的真隐士也。

 

王先生得名由来:生于青海,长于河北,祖籍陕西郃阳人也。王先生虽然给我上课不多,但是几次的接触,几次的听课,再拜读先生的一些大作,对王先生的印象是:王先生天分很高,十分聪明,性格坦率,待人谦逊,对事物具有良好的判断力。同时天性热爱自由,不喜受人受事拘束,特立独行。这也许是智商高的人的天性吧。也许这一点,使王先生在众多俗人眼里是个异类吧,俗人们往往敬而远之。

 

王先生佚事二三则。

 

之一:王先生胆子太大。有二件事可以证明此事。第一件,2000年时,正值学界已故的著名的大学者陈先生诞辰纪念。王先生和同事好友去广州参加纪念会,在会上,王先生就宣读了一篇论文,核心是论证陈先生不是“发明”所谓的“敦煌学”的中国第一人。抛开当时的爱国热情的历史环境不说,今日以重写学术史的态度,王先生研究的结果是:日本学者首先在19世纪20年代提出了所谓的“敦煌学”概念。陈先生本人在那一篇著名的序文中也仅是言“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至于后来学界诸同仁将陈先生视为提出“敦煌学”的第一人实在是对陈先生的误读,陈先生若有再生也决难同意的。此言一出,明显与纪念的气氛格格不入,东道主并不高兴,学界诸同仁也是一片哗然。学界的荣先生对王先生说“你胆子真大”,王先生则说“吾爱大师,吾更爱真理”。在会后出论文集时,王先生还是做了些技术处理,以免使同仁许多老朋友过于难堪。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