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乡土两题:(二)红城感恩寺(大佛寺)  

2011-04-16 15:13:59|  分类: 所闻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红城大佛寺二题

 

一、红城感恩寺山门联

 

空色见如来色空空色寂寂然天外浮云身不染

了凡推上来凡了了凡浩浩乎山中明月目常舒

 

 

二、敕赐感恩寺碑记(明嘉靖四年1525年,鲁麟撰)

夫释教之本,其来远矣(中略)盖人生之化有三:曰释,曰道,曰儒,理本无二,其源亦同。其道之传,立言虽异,无非以三纲五常之事,而明其本然之善也。荐以未能明了而发诸乎诸文,故云法、云道、云教者,其义皆归于一心之机也。是故佛经般若心之章以明其性,道著五千之典以悟其真,儒述性理之传以复其善,以斯明善三异,而虽言之有殊,其元元之微见厥于亦中而已。(中略)

 

是年岁登风和,景秀奇异,君亲咸获吉臻,万庶皆得生成,其诸之祥,不可以一言而尽耳。于是启请于双亲,捐己俸资,罄囊舍之。幸值人乐善共修,同举其虔,始于壬子岁春正月也。遂命远访诸工高艺,绘塑修缮佛殿一宇,正堂金垒诸像,左廊护法,右厢菩萨,中前天王,两壁钟鼓,三门僧舍,庶可具备,仰仗功德默佑于冥。不逾三载,幸成其事。今年乙卯岁春三月吉日,奉闻  圣天子请颁寺额,焚修香火祝诞  天寿,以效报本之诚。恭惟  皇上承位以来,国政之初,未遑宁处,燕宫之暇,阅所请者,特降  御旨曰“赐与感恩寺名”, 命下礼部,复给住持文扎僧众,以隆教化之本,而万世不堕之功德欤?(中略)

 

麟幸逢清时,习于弁业,文家之事少通,惟赋基由,愧于临石之咎,希后之君子恕其狂妄,故述是以为序云。

 

钦差协同镇守甘肃地方左副总兵、荣禄大夫右军都督鲁麟撰文

钦差分守庄浪西宁等处副总兵、前军都督府都督同知鲁经丹书

钦差管束庄浪官军指挥鲁瞻篆额

大明嘉靖四年乙卯夏季吉   日立

 

注:壬子岁春正月,即明嘉靖二年,1523年也。

 

上参《永登县志》,甘肃民族出版社,1997年,附录第810页,略有删节及修改。谨以纪念在二中读书的美好时光。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