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乡土人物:王乃宪事迹略述  

2012-01-05 11:57: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乃宪事迹略述

 

    王乃宪在故乡颇有名气,在《永登县志·人物》中有小传。名子慎,又名光世,乃宪是其字。生于1818年,卒于1907年,高寿89岁,生长于故乡下新沟李窑沟。青少年时期,王乃宪既喜读书,又对新鲜的事务充满好奇心,受道光以下经济世用思潮的影响,喜经济实业之学。

 

1首次引种玫瑰花

道光年间,王乃宪赴陕甘总督驻地西安府参加乡试,考举人未中榜。返乡时,从西安府带回玫瑰苗,在李窑沟开始种植,最初是以观赏为目的,后来发现玫瑰适应故乡的气候地理,所生长的玫瑰又有气味芬芳的特点,可以制作浸膏,作为食品,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渐有商贾来乡收购,于是家乡人民普遍种植玫瑰,发展到今天,终成全国闻名的玫瑰之乡。引种玫瑰,泽被桑梓,是王乃宪一生之中最大的功德,是其经济致世思想的实践结晶与伟大遗产。

 

2自题门联

除引种玫瑰之外,王乃宪还大胆引进桑树苗以养蚕、试种水稻等经济实业活动,竟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他曾自撰一联,书于家门:“补地缺以养蚕远绍西陵事业,破天荒而种稻居然南国水田”(见《永登县志》,甘肃民族出版社,1997年,附录第869页。)

 

3喜读书

王乃宪一生喜读书,早年虽然科举考试未中举人,但后来以生员身份在西宁府任职。晚年隐居于家,好佛学,周济乡邻,作慈善,修习天文学知识,传说曾自制周髀浑天铜仪,著有《天文图说》,将目光仰望星空,充满了对未知宇宙世界无穷探索的趣味。

 

以现代的眼光来看,王乃宪在自然经济时代,已经具有一定的商业头脑,是家乡较早的一批具有实业思想的知识人。这自然是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社会上出现的经世致用思想、“开眼看世界”等社会思潮的浸染有关。他还对自然科学知识充满了无穷无竭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若假以现代,乃宪公极有可能成为一位自然科学家。

 

综观王乃宪的一生,不循规蹈矩、敢于尝试的开拓精神是其人生的亮点,也是其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他引进玫瑰花,种植于故乡,造福乡里于至今,更值得家乡人民永远纪念。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