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南峰偏南

追逐探险的心灵

 
 
 

日志

 
 

致友人书(1):给老侯  

2013-03-16 10:51:29|  分类: 姑妄言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水人居

致友人书(1):给老侯 - 追逐探险的心灵 - 南峰偏南

 

老侯:

 

 

你好!自我来汉中,已经半年,期间只与你通过一次电话,简短地聊了彼此的情况。新的工作,新的环境,新的适应,万事头绪繁多。又值春节,人心思归,假期里彼此只互发了一条短信彼此存问,我心中总有些怅然,不曾有往昔那些时光里,我们彼此畅快淋漓、无所顾忌地聊天,就像十年前在济南大学校园里一样,就像我们毕业之后在初春尚寒的季节里,蜷缩在甸柳庄的出租屋里时一样。

 

为消除这个愁怅,弥补那个遗憾,在开学的第一个周末里,在初春三月、漫天黄沙飞扬的坏天气里,我忆念正处在京城雾霾加狂沙肆虐环境里的你,不知你,和家人、孩子是否安好?草草一信,捎寄去我对朋友的一片牵念也。

 

最近,不知什么缘故,总是不经意地梦起在济南时的情景来,大学宿舍和一些舍友总清晰地出现在梦境里,说的话,或者是干的傻事,或者是在打牌乱战,都历历如在眼前。而其实,我们已经毕业十一年多了,对学校并不想念,对班上的许多人也并不记忆,但为什么会在脑中无意识地如此涌现那些场景,那些人?我不知道。也许,在我的心底里,还是会对大学生活,对我们那既乏善可陈、又无忧无虑的大学时光的一种回味在作怪吧。

 

五年前,在济南混不下去,逃离济南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当时上那个研究生是不是出于我的真心和愿望?但当我再次回到学校,过着简单、单调的生活时,我又发现那是我适应的生活方式,而且我所学习和读书的,也是我喜欢的东西,因此,在三十岁之后再读书的这五年,对我而言,是比较充实的五年,也是清贫的五年,但远没有毕业后自食其力那五年的压力大,妻子的收入足够养活我们俩。五年的读书,真让我有了一些小的进步。2011年我们再见面的时候,我又说起鼓励你读研,是因为我的经验告诉我,那样的生活方式适合我们。

 

毕业之后来汉中小地方,是我力主的,妻也许并不情愿。我就想到一个人少、车少、自然环境好的小地方去。毕业之后,我的人生又失去了方向,再也不想和别人争什么,抢什么,也挣不了钱,能维持生活就行了,至少,学校的工作还稳定,饿不死。现在,每天备备课,一周有三个半天去上上课,其余时间都归自己支配,自由自在地混着日子和年龄。我的想法,就是在这个山水秀美的小地方隐居至老,不过问,不干涉什么,从此彻底地自我沦落成一个废人。

 

你的工作还是那样吧,在伟大的“首堵”谋食并不容易,你自我调节吧。工作能糊弄就行了,最好是能轻松一些。你的孩子又长大了一些吧,你结婚时,真为你高兴,现在又有了孩子,就一家人天伦之乐地生活吧。你的妻子,我就叫嫂子吧,虽然接触不多,但是以我的观察,心灵手巧,懂得关心人,尤其是会照顾你,是个过日子的好女人,其实是适合你的。又为你高兴,上天赐给你一个好人,请你好好珍惜并爱护她。

 

汉中偏僻,小地方,空气好,又出产一些土物。今给你寄上一些汉中的茶叶、蘑菇、木耳、核桃、牛肉干、香烟等微薄粗野山物,请李洪雷代转给你,以表在远方的朋友的一小片寸心,请收下。非常期待我们的下一次见面,或许是在汉中,或许是在北京。我在汉中的新家已经装修完毕,打算五月份搬入新居,以后,等孩子大一些了,我邀请你们一家三口来汉中,就住我家,我略尽东道主之情谊,可好?

 

希望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天荒地老,想念你们。

 

 

                                   S

2013年3月10日,于陕南汉中,天下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